酵素是什麼?

現代人生活節奏快,三餐匆匆忙忙,吃得又快又急,往往讓我們的肚子感到腹脹而不太舒服。這時候,很多人會選擇吃酵素保健食品來幫助消化,增加身體代謝甚至以助減肥。酵素在我們的身體內負責分解食物,將營養吸收和轉化,可以說是消化道的得力助手。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酵素的功效、好處以及副作用,讓你更了解酵素的奇妙之處,讓保養身體更有「酵」果!

酵素是什麼?幫助消化、維持生理機能的蛋白質

酵素又被稱作「酶」(Enzyme),是在生物體內協助各種營養素分解消化的蛋白質,負責把大分子的食物轉換成小分子,讓人體更容易吸收,舉個課本中常見的例子,將白米含入口中,不咀嚼等待一段時間,口中會產生一股甜味,其實這就是唾液中的酵素產生作用,把白米中的澱粉分解成葡萄糖。其他的還有分解蛋白質或脂肪的消化酵素,以及協助維持身體機能的代謝酵素。

酵素種類有哪些?3種酵素詳細解析

想要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,就少不了酵素的幫忙,但人體中的酵素有千百種,所以我們將其歸類為3大種類,分別為食物酵素、消化酵素及代謝酵素。以下各別介紹每種酵素如何在體內進行作用。

1.食物酵素

食物酵素存在於天然食物當中,具有分解營養素的功能,食用後可協助消化,降低體內消化器官的負擔,不過由於酵素並不耐熱的特性,烹飪溫度高於50度就會逐漸失去活性。因此,想要補充食物酵素最好的方法就是攝取生鮮蔬果,例如木瓜、鳳梨、奇異果、無花果、香蕉。

2.消化酵素

人體會自行產生消化酵素,由唾腺、胃腺、胰腺、腸線所分泌,這些酵素各有功效,能在體內不同的消化道器官協助分解營養素,例如:唾液分解澱粉、胃液分解蛋白質、胰液跟腸液分解脂肪等,由於這些酵素會隨著體質改變分泌量,若是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,建議額外補充消化酵素保健食品來幫助消化。

3.代謝酵素

代謝酵素是參與代謝及維持生理機能的重要酵素,像是在體內協助各種激素合成、代謝老舊廢物、協助將營養素轉化成能量等多種用途,若是體內長時間缺乏代謝酵素,就有很高的機率會讓病症纏身。

從上面的介紹可以發現,體內3種酵素中的食物酵素跟消化酵素,功能其實相同,主要都是用以分解營養素讓人體更好吸收。那麼協助代謝的酵素有辦法跟食物酵素一樣從外界取得嗎?很可惜,答案是不行,雖然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含有代謝酵素的產品,但實際上代謝酵素,會在經過胃時失去活性,也就沒辦法發揮它應有的功效,因此這類產品所標榜的燃脂、抗氧化、強身健體等功能,大多也是虛有其表或是使用其他營養成分代替的。

吃酵素的好處有哪些?幫你補足體內不足的消化酵素

現代人生活規律不正常,愛吃高油高鹽食物又挑食,導致體內自行產生的酵素量降低,增加消化道器官的負擔,此時就須透過攝取外來的食物酵素協助消化,增加食物分解的效率,減少食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,降低在體內發酵產生脹氣的機會。

此外,大吃大喝之後,不妨也來些酵素協助消化,像是常見的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可以協助分解蛋白質,而澱粉分解酵素、脂肪分解酵素則可分解脂肪跟澱粉,在減輕消化道負擔的同時,加快擺脫飯後吃撐的不適感。

酵素怎麼吃比較好?

1.酵素什麼時候吃最有效?

需要額外補充的食物酵素最主要的功用就是協助消化,而想要讓此酵素發揮100%的功效,加快食物分解成養分的速度,挑在飯後補充準沒錯!建議可以選擇含有多種酵素的產品,全方位的輔助消化。

2.酵素一天吃幾次?

酵素並沒有明確界定一天要吃幾次,但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,既然酵素的主要功效是幫助消化,不就代表用餐過後吃最有效果嗎?所以只要根據自己的用餐習慣,決定一天要吃幾次即可。不過這邊提醒一下,如果正在執行飲食控制的朋友,建議一日中選兩餐食用幫助消化就好,搭配持續運動,相信不久後就能看到成效。

3.誰適合吃酵素?

只要有消化功能降低、營養分解效率低、脹氣等狀況,都很推薦吃酵素。例如:

  • 吃飯容易狼吞虎嚥的族群
  • 工作忙碌、飲食不規律的外食族
  • 咀嚼、消化能力較差的長者
  • 消化不良而時常脹氣的族群
  • 壓力大或焦慮導致消化功能下降的族群

以上是幾個跟酵素有關的常見問題解答,希望有替大家解惑。這邊再提醒各位,酵素產品的好壞取決於酵素的活性,優秀的產品會清楚標示活性單位,挑選時可以多加留意以下3點:

  1. 確保有活性的酵素
  2. 多種酵素可以分解更全面的營養素
  3. 如果有副配方更好,像是苦瓜胜肽、牛蒡等,可以幫助穩定血糖,保護胃黏膜

不過酵素市場品牌眾多,甚至有些會添加瀉藥成分,要如何選擇才能挑到好酵素呢?不妨先閱讀文章後再評估選擇,才能補充到真正有「酵」的產品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